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關於夢想這件事

今天,姜老師說:
「人生不工作要幹嘛?」

「如果你沒有辦法把你喜歡的東西變成工作,並且把一切原因歸結於現實因素,說自己沒有能力,那就代表你不夠努力去培養自己、不願意去冒險、不想改變自己的習慣,這是人性中常見的一種脆弱。」
恩....這讓我想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呢,
為了夢想孤注一擲,即使誰也無法保證自己所期望的寶藏是否真的存在,但是卻不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執著的追尋自己所謂的「天命」,並且告訴自己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
其實蠻多人跟我說過這些話的,大概兩、三個其他老師,他們說:
「你能不能做到這件事,在於你相不相信這項能力是能夠被『培養』的。」
聽似蠻有道理,但有點難去接受,這有點像是在說:「魚與熊掌是能兼得的,它從來不是一個兩難。」
讓我覺得有點理想主義。
老師說這是他站在講台上、身為老師所以說的話,那麼講台之下他會說甚麼呢?有點好奇。
老師也說了一個折衷的方式是在生命前期先累積人脈跟財力或其他任何東西,當作為夢想做準備---像牧羊人先有了羊,才能靠賣掉他的羊獲得旅費一樣。
這樣的方式,又讓我想起高中時朋友在我的畢業紀念冊上面留著的:「莫忘初衷」
在追尋的過程中,其實蠻容易被中程目標綁架,而忘了遠程目標(初衷),有人說:「一件事情你想到了,卻不做,只要15秒你就會忘了它,比如:你出門前想起要穿上外套,但綁個鞋帶之後就忘記了,噵致受了一整天風寒。」
忘記,是多麼容易的一件事情,何況是擱著的初衷呢?
2016.1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